<bgsound src="http://www.ijigg.com/songs/V2BFBCGCPAD" > My Big Big Adventure: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

Sunday, October 14, 2007

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

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

故事是說唐朝時有一名窮人到他朋友家做客。這個窮人非常聰明。有一天下起雨,這個朋友好想讓窮人快點回家去,不好意思說,於是寫了一封沒附上標點符號的信。信的内容意思是這樣的:下雨天留客,天留人不留。沒想到窮人加上標點符號,意思也全都變了:下雨天,留客天,留我不?留。把標點符號移了位子,有了迥然不同的意思。

小學的時候,校長在黑板上寫上這十個字。因當時很慶幸的,校長來充當我們畢業班的演講嘉賓。多時在班上為我們小瓜們講故事。以上的十個字“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”是需要標點符號的補助以完成它的意義所在的啓發故事。原來,標點符號可以改變一個句子的意思,也可以塑造不同的局面變化。實在妙不可言。我當時還真聼傻了。

過了好多年,不知道在那裏看到這篇小故事。是當時校長給我們的啓蒙,也是至今我無法忘記的一則小故事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