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gsound src="http://www.ijigg.com/songs/V2BFBCGCPAD" > My Big Big Adventure: 戀愛、婚姻與自由

Sunday, April 06, 2008

戀愛、婚姻與自由

最近和朋友去旅行,剛好她和她的先生與我同行。從他們的言行舉子中,我發現婚姻實在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責任。 特別是先上車后補票的,更加不用説了。

以前交往的生活,大家可以見見面,談心事,然後送對方回家,一天很久都還沒有結束。這就是戀愛。雖然不常見面,也會有所想念,時不時挂個電話、寫封情信、發送短訊,標準情人的事情樣樣做足功夫。快樂的時光非常甜蜜浪漫的。說實在的,我也曾經盼望過,不過可遇不可求的事,又何必強求呢?

結婚后,生活就不一樣了。特別是我們亞裔的家庭。結婚是兩家人的問題,因爲我們的一舉一動會影響到大家的生活,所以必須三思而後行。也因爲這樣,顧慮很多,想做又不敢去做,老是遲疑也沒有結果。雙方家長和家庭成員也是考慮問題的一份,不限於夫妻之間而已。有時候也很爲難,責任感自然隨之而來。所以,要是真的面對,還需要很大的勇氣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婚後的女性朋友通常會更加要求自己的另一半要更加積極做事、務必幫忙作家事,增添對方對她們和家庭負上應有的責任。相反的,婚後的男性朋友會沒有以往追求的積極,因爲獵物到手了,還忙什麽?有些我還看見變得沒這麽顧儀態,然後擺起一家之主的德性。有時候這種大男人的心態真的很難頂,有點透不過氣。當然好好先生的例子也不勝枚舉,但這也要看你的運氣。很多人告訴我婚姻是場賭注。就好像買車子一樣,雖然是名牌車也不一定擔保它是毫無損坏的時候,這要看你的運氣到哪裏。也因爲不美滿的例子不少,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麽幸運-- 慶幸自己還是單身,所以更加珍惜自由。

不是我要逃避,而是我不願接受這麽沉重的責任。因爲我發現,我的責任心很重,一旦挂上了責任就沒有後路可選。我真的不想。我要的是自由,不是束搏。可能已經很久放下了的包袱,不想再往身上背。可能是實在習慣了自己單獨做事,可以不必靠別人的生活,所以有點不在乎到底有沒有人真得很想關心和照顧我。自己要做什麽,就做什麽,懶得和他人交待,算是“知識分子” -- 知道自己能搞定的社會一分子。要是真的有人想關心我,我也無從察覺,算是遲鈍的一個人。可能世界那麽大,想做的事又是那麽多,沒有什麽時間值得成為小鳥依人,也不知怎麽的,我是做不到。你應該說我是我行我素,沒有愛情滋潤的大女人。我承認我是一個這樣的人,那又怎麽樣?

雖然如此,有時遇上不如意的事,很想訴苦又不知道找誰説好,唯有啞巴吃黃蓮,並積極面對。一切都習慣了。也因爲這樣,辛辛苦苦賺來的錢,不想爲房貸車貸等的債欠而忙,而是爲了自己開闊視野,所以選擇去旅行、去學習新的事物、體驗新的環境、嘗試新的美食、經歷不一樣的人生旅程,過著自己認爲充實意義的生活。這就是我要的自由。

其實,和我一起生活真的很難頂的哦。我也不想加劇這樣的無名負擔給予他人。要是真的要找尋自己的另一半,我選擇一位知己、交心的伴侶,而不是結婚伴侶。因爲這樣可以保持我的自由,還有無負擔的伴侶相隨,雙贏的好處。Any takers?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当初我可以成为你的taker,但缺乏勇气
当完全放下了,才发现原来当初是可以的,但还是迟了一步
是命运的玩弄,还是薄了缘分...

9:18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