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gsound src="http://www.ijigg.com/songs/V2BFBCGCPAD" > My Big Big Adventure: 表面功夫

Thursday, June 19, 2008

表面功夫

時下年輕人都是喜歡很表面的東西。所以,這也是爲什麽時尚的新事物會得到年輕人的青睞。擧個例子LV的包包。因爲媒體的鼓吹還有別人眼光的炫耀心態,所以大家都想擁有一個價錢非凡的LV手提包。試想想,要是不是家境允許,一個普通的中大學生,甚至剛剛出來工作的朋友,怎麽會有這麽多錢買名牌包包?就算真的省吃省用買包包也是要騰出一個到兩個月的薪水吧?


其實,現代人做事情非常表面。不只是物質上的表面,即使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屬於表面。大家都是持有hi and bye的關係。古時代的人講求信用,一言九鼎,一言既出駟馬難追。這可見誠信是一種責任,不是口頭上的膚淺答應了事,而是真的用心去完成所承諾的事務。現在的人覺得這種做法是在愚昧不過,有時作了傻子賠錢的事,吃虧不當話,所以大家的對彼此的承諾已經不再是遵守。君子之交,不再出現了。因爲信口開河的作風是現代人風氣,因爲不想要有太多的責任所導致現在的局面。

可能因爲習慣了生活上所作的表面功夫,所以說起話來也會比較誇大其詞。身上有幾個臭銅錢就拿來把自己打扮成貴婦一樣。先敬羅衣后敬人嘛,習慣就好。因爲虛僞心重説話漂浮不定,大家也沒有必要那麽認真看待彼此的關係和承諾,畢竟這些都是虛僞的動作。一切無謂的虛假,表面層次的戯兒。

這是殘酷的事實。彼此的信用以及信任,不知道往哪裏去了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只有表面工夫而已嗎?我很想相信這只是短暫性的變動,不會長久。不過事實勝於雄辯,看來我們也要從新評估我們和朋友之間的關係距離,因爲大家不知道嬉皮笑臉的背後會不會藏著不爲人知的陰謀與妙算。這種互相猜測的心理,也因爲大家做的表面功夫太豐富,所以不得以掉以輕心。原來防人之心不可無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eh talking about who....

12:22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